拉皮手術

病人感到自己臉變老時,大多不會了解到真正核心問題所在。依治療的可能性,我們將整個臉部的老化問題區分成額頭、中臉、下臉及頸部四大區域。

會這樣區分是因為每一個區域都有其專門對應的手術。當然不少人是多區域的老化,算是有些綜合性的問題,但即使如此,也仰靠上述不同部位拉皮手術來解決問題。傳統在民間,大家所認知到的拉皮手術,大多指的是下臉拉皮,而對於額頭,中臉以及頸部的拉皮,大家比較沒有機會做深入的認識。

老化分成四區

額頭老化及治療

整個額頭分佈著一大片薄薄的肌肉,這層肌肉平常會有穩定的張力來保持眉毛適當的高度,但由於這片肌肉在外側比較薄弱,老化後特別沒有力量,此時就容易造成眉毛外側下垂,進而下壓造成至眼皮垂墜。

所以額頭肌肉的老化,會造成上眼皮嚴重下垂。輕微上眼皮垂墜,可以做上眼皮整形手術。嚴重者,要做額頭拉皮手術。嚴重病人若只做上眼皮整形,容易殘留泡腫垂墜的問題而形成兇兇的眼神。

額頭拉皮手術可拉起眉毛及下方垂墜的眼皮,效果好而自然。其實所有中年以上的人,幾乎都或多或少有這類的問題存在。

而除了改善上眼皮垂墜外,額頭拉皮也可以改善抬頭紋及皺眉紋,這些進步,加上上眼皮的改善,整個臉的上半部就會產生非常年輕的變化。

本手術是一種內視鏡手術,手術藉由額頭髮際以及太陽穴頭髮內數個小切口來完成,手術最終是由五爪鈎來固定,又稱之為內視鏡額頭五爪拉皮。

額頭五爪鈎

額頭五爪鈎固定位置

中臉老化及治療

臉的中央部份(中臉),指的是在眼袋及其下方,一直延伸到嘴角上緣這個區域。在老化發生時,中臉深處會有一些脂肪及肌肉因萎縮及鬆弛而向下垂,造成中臉凹陷和法令紋加重,除此之外,眼袋及淚溝更是中臉老化常見的問題。

解決方法是一種中臉五爪拉皮手術,可同時解決眼袋,淚溝及中臉凹陷下垂。

本手術很像眼袋手術一般; 是由下眼瞼緊臨睫毛處做切口,先將眼袋問題解決,再將中臉剝離提昇,最後使用一種中臉五爪鈎(雖然和額頭的「五爪」同名,但其實是完全不同的爪鈎)將所有贅肉提昇固定於眼框骨頭下緣。所植入的五爪鈎,是一種果酸及乳酸的聚合物,它在8至12個月將會融化吸收,所有爪鈎的角色只是暫時的,長期自己的組織和骨頭會永久沾黏在一起。本手術會順便一起解決眼袋及淚溝的問題,對中臉年輕化更具一次到位的效果。這個手術雖可以完全改善中臉老化問題,卻可避開傳統拉皮手術的疤痕。 中臉五爪拉皮另一種做法是由太陽穴植入五爪鈎,不過這種手術只適合少數希望顴骨變豐滿的病人。

中臉五爪鈎

自眼瞼下方開口,很快就可將中臉主要組織分離並以中臉五爪鈎提拉

下臉老化及治療

下臉老化的最大特徵是下顎或下巴邊緣產生了贅肉。年輕時我們的下顎可說有陵有角,年紀大了之後,因贅肉下垂,模糊了下顎骨下緣銳利的弧度。另外,在較嚴重的病人,則直接可見嘴角旁有聚積一大團贅肉。

下臉老化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傳統拉皮手術,這種手術是要在耳前及耳後打開傷口,並在皮下分出一層可以吃得住力量的筋膜(這層筋膜稱之為SMAS),之後藉由提拉此層筋膜,可以改善下顎邊緣,嘴角,以及部分頸部的老化。

而對於不願意有耳前傷口的病人,特別是下垂問題不嚴重者,我們可考慮一種較簡易的「八爪拉皮」手術。這個手術是在耳後的縫隙開一小傷口,並由此傷口植入兩個八爪鈎,但這個八爪鈎是會自行被人體吸收的,吸收之後,依靠之前因組織分離又再自行結在較提升的位置,而得以有長久提拉效果。

八爪鈎是一個柔軟的固定鈎,可順著臉部弧度固定並提拉

八爪鈎在下臉部放置的位置

頸部老化及治療

頸部老化,指的是病人會在頸部形成像火雞脖子般鬆墜的狀態。嚴重的病人,可以看到一些垂出頸部的皮膚和皮下組織。成因是在緊臨頸部皮膚内部,有一層薄薄的肌肉,在肌肉老化因而變薄而短時,它喪失了原來該包住脖子的功能所致。

輕微的頸部老化可藉由下臉部拉皮手術得到改善,嚴重的病人,必需在下巴下緣,打開一橫向小傷口,藉修補內在鬆弛的筋膜以改善此問題,這種手術我們稱之為頸部拉皮手術。

處理頸部皮膚深層筋膜以達到頸部拉皮的效果

結論

以上所介紹的拉皮手術,是完全不同於一般傳統的方式。即使是上面所說的「傳統下臉拉皮」,我也在其中運用了許多獨到有效的分離及固定技術,但為了讓大家方便了解,我還是使用了「傳統」這兩個字。

至於中臉的部分,若由傳統耳朵前緣來進行,距離待處理目標區太遠,很難有治療效果。新方式以中臉五爪拉皮解決中臉老化(我已發展此手術二十年左右),其切口很接近老化的目標區,而提拉的方向則是垂直(非橫向)的提拉,之後採用五爪鈎將整團老化的贅肉一起提昇,效果好又自然。另外,在傳統下臉拉皮手術中合併中臉五爪拉皮手術,是可以藉此避免過度分離下臉,進而避開神經傷害的風險。

最後,以八爪拉皮來取代傳統拉皮手術是近年來很多病人的考慮,特別是在老化偏輕的病人。此手術規模很小,效果雖不如傳統拉皮手術,但若以投資報酬率而言,仍是一個非常有存在價值的手術。

名詞解釋及釋疑

內視鏡拉皮

內視鏡是個有鏡頭裝置的細長管子,手術藉由一個微小開口,再將此細長管子伸入傷口內部。醫生看著電視螢幕就可完成所有手術步驟。如此,平常需要很大傷口的手術,可藉由數個極小切口來完成。目前內視鏡手術已被廣泛的運用在各科手術,舉例來說,我們常以內視鏡手術來完成切膽囊或婦科各類手術。所有內視鏡手術因傷口小,術後恢復會較快。

五爪拉皮

五爪鈎是由美國Microaire公司所生產的可吸收式的拉皮固定鈎,讀者可以參考其公司網站https://www.microaire.com/products/endotine-midface/。所有此類的固定鈎皆是由果酸及乳酸的聚合物來製造,它們在人體是可被吸收的。當然爪鈎被吸收後並非就沒有效了,長期的效果是靠贅肉與骨頭,或贅肉與其下方紮實的筋膜彼此沾合來維持(這就好像傷口裂開重新縫合時,彼此是會相當緊密的重新沾合在一起)。

五爪鈎有兩種,一是額頭五爪,另一是中臉五爪。額頭五爪鈎放置在額頭髮際線附近。中臉五爪鈎放置於臉頰組織最肥厚之中臉區域。

八爪拉皮

八爪鈎和五爪鈎結構完全不同,它適用於臉部最下緣,也就是下顎骨邊緣的區域,有時也可放在頸部。手術切口是在耳朵後方。五爪拉皮適用於治療額頭及中臉,八爪拉皮則適用於治療下臉部及頸部老化。

傳統拉皮手術

傳統拉皮手術大多需由耳前切開傷口,在掀起皮膚之後,分離出一層叫做SMAS的組織,之後再利用這層SMAS來提拉臉部的贅肉。

傳統拉皮手術若只提拉下臉是非常安全有效的,但想要藉此拉到中臉,則要挑戰到神經的風險區域。另外傳統拉皮對中臉提拉方向較傾向為水平方向。真正中臉部的老化下垂是一種垂直向下的方向,若只做橫向的改變並不完美。另外,少數醫生太偏重「拉皮」而沒有真正拉到筋膜,如此做法,其效果只能短暫維持,而且也容易造不自然的觀感。